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出席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就《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尖閣諸島(釣魚台)一事,表示這是第1次寫入,「今後就不需要一一再確認了」。

安倍10日前往華盛頓會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白宮的首腦會談中,雙方同意設立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間的經濟對話框架,就擴大貿易、投資進行廣泛磋商,同時確認《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尖閣諸島(釣魚台)。

日前訪問日本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及美國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都分別確認尖閣諸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安倍行前就已經透露川普將在首腦會談中確認此事。日本「共同社」14日報導,13日夜間搭乘專機返回日本的安倍,14日一早出席日本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會中確認尖閣諸島議題已經寫入《美日安保條約》,以後無需再一一確認。

川普與安倍的首腦會議,目的在展現堅固的日美同盟關係,對積極在南海及東海活動的中國發出「強而有力的訊息」。《紐約時報》報導,此次雙方會談,川普讓日本吃了定心丸;而根據共同社的民調顯示,70%的日本受訪者對2位領導人的會談感到滿意,安倍的支持率再度微升,逼近62%。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