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傳出在川普就任前就先「偷跑」,與俄羅斯使者談論美國所實施制裁,引發風暴,不但白宮高階官員迴避相關問題,他自己對此事也遲未交代清楚,政治前途未卜。

佛林在美國大選期間,就已是川普的忠誠擁護者,但在川普政府的國安圈子裡,有些人對他抱以懷疑,部分原因是他與俄羅斯的關係。

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對於總統大選期間的駭客行動,當時歐巴馬政府要對俄羅斯施以制裁,佛林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的1次通話中,曾提及對俄國的制裁,打臉川普政府官員對此事件的數次否認,包括也為他背書的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美聯社報導,白宮高階官員12日一再迴避相關問題,放棄為佛林辯護的機會。週末都待在佛州私人俱樂部的川普尚未對他的處境置評,連先前曾否認佛林曾與季瑟雅克討論制裁議題的彭斯,也不再為他講話。

報導引述近日曾與川普談話的人士表示,川普對此事感到困擾,但他並未表明是否計畫要求佛林下台。

佛林事後曾告訴政府官員,他在通話中「可能」提及制裁相關話題。

CNN報導,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表示,佛林曾說截至目前從未與俄羅斯大使談論這類話題,「我現在認為,他的意思是說,他不記得是否曾講過。」克里斯蒂認為,佛林必須親自與總統及副總統談話,以釐清這件事,好讓白宮能完全掌握事態發展。

替川普謀劃整頓情治機構的佛林,曾將伊斯蘭比喻為在美國蔓延的「癌症」,日前又極力反對前任歐巴馬政府與伊朗達成的多項協議,對試射彈道飛彈的伊朗提出「正式警告」,指控破壞中東地區局勢穩定,對美國盟友和夥伴國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