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將於20日開始啟動,長期擔任廢死推動聯盟召集人、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副召集人瞿海源13日表示,這次國是會議議題是向民間及各社團蒐集,因沒有人提到廢死議題,所以不談廢死

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13日在總統府召開第4次會議,會後,並由2位副召集人瞿海源、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召開記者會。

瞿海源表示,目前眾多推薦名單裡,已經選定60位委員參與國是會議,再加上將從律師選出的15位委員,及目前已有的16位籌備委員會委員,這91人都是一時人選,大家都會很認真、理性、寬容、獨立的討論司改的問題。

不過,瞿海源也強調,司改國是會議不是這91位委員參加的事情,希望全國關心司法改革的人,不管是法律人、非法律人都一起來討論。

至於此次國事會議是否會討論廢死議題,瞿海源表示,這次國是會議議題是向民間及各社團蒐集,這次沒有人提到廢死議題,所以不談廢死。

瞿海源說,「我個人也知道,你關心,我也關心,我曾經是廢死聯盟的召集人,這次不談,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理由是這個國是會議不宜談特定的政策要怎麼樣廢死是政策,我們這次不談。可是跟廢死相關的人權問題例如被害人、加害人等人權議題將會討論

媒體詢問,有人認為特赦陳水扁是司改的一個重點,瞿海源則說,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成立就說清楚不談個案,因為個案沒完沒了,「也有人要說法辦馬英九是最重要的司改啊。這個都是個案,我們不討論個案」。特赦問題可能是總統府、法務部就特赦法來處理,而不是由司改國是會議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