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媒體報導台電將選4座無人島當作核廢料最終貯存場址,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13日表示,選址是個難解的問題,因此台電應該先凝聚共識,召開全國性會議,由公民討論相關法令及程序,再進行政策擬定及立法,最後選址才會讓人心服口服,否則不管放在哪,地方政府及民眾都會反彈,烽火四起。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盟)等數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3月11日日本強震6週年之際,在南、北、東部3地舉行「非核低碳,永續能源」反核大遊行,訴求「核廢處置動起來」。

而根據媒體報導,台電有意選擇4座位在基隆、澎湖、金門、連江境內的無人島作為核廢料最終貯存場,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核廢料的遷移技術不是問題,但選址還是一大難題,「哪個地方願意接受核廢料?」她強調,台電不先制定相關政策與立法,而是先選擇地點,只會讓民眾反彈、烽火四起。

崔愫欣表示,核廢問題,應該比照全國能源會議,召開全國性的選址會議,讓全民集思廣益來擬定政策,討論如何處置,最後制定出選址的相關法令,「讓全民一起討論核廢代價」,透過嚴謹的程序選出最終貯存場址,地方才會接受。

崔愫欣強調,核廢料的遷移次數越少越好,在原來的生產地或本島更好,但因為過去運到蘭嶼,導致現在不得不把它移到別的地方,遷移在技術上並不是問題,但選址及要放多久都是一大問題,這些時程在未來的法令制定上都要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