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即將到來,228事件即將邁入70週年,也是民主鬥士鄭南榕推動228和平日運動的30週年,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政府應該重視228事件的歷史真相,呼籲必須追查背後外省、本省人的死傷人數,給台灣人民一個交代。胡文琦還指出,作家李敖多次在媒體上公開說「鄭南榕不是自焚」,呼籲葉菊蘭應對李敖提出訴訟與譴責。

葉菊蘭日前出席「破除言論禁忌—鄭南榕與228」特展開幕式活動中發言,強調不論是紀念228或鄭南榕,都不應脫離歷史真相,228及鄭南榕更不該屢屢被當成是衛生紙般的無良消費品。

對此,胡文琦表示,可以理解鄭南榕對台灣走向民主化進程的付出與貢獻,但鄭南榕曾說「獨立是台灣唯一活路」,戒嚴解除了,但新國家運動與新憲法運動還未完成的期望,民進黨現今已全面執政,蔡英文應正面回應相關訴求。

另外,胡文琦還提到,李敖曾多次公開表示鄭南榕不是自焚,他呼籲葉菊蘭在緬懷過世的丈夫的同時,應該立即對李敖可能的「抹黑與誣衊」提出訴訟及譴責,透過實際訴訟來找尋真相,還給鄭南榕一個公道。

胡文琦更引用了葉菊蘭的話,「如今台灣人已敢公開討論228,許多專著、研究也出版,甚至還可在國家音樂廳舉辦受難者的慰靈音樂會,強調歷史需要被正視,台灣許多的歷史公道尚未整理出來」,胡文琦說,台灣要成為「正常的國家」,就要了解、討論與廣泛理解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