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究竟何去何從?根據媒體報導,台電經過半年調查後,已篩選出4個無人島作為候選場址,分別落在基隆市、金門縣、連江縣及澎湖縣境內,不過除了連江縣長表示會再了解狀況外,其餘3個縣市首長皆表示反對,要台電想都別想。

總統蔡英文在去年8月訪問蘭嶼,拜訪當地耆老時,曾承諾將蘭嶼的核廢料處置列為最優先處理項目。根據《聯合報》報導,台電則是在去年底提出蘭嶼貯存場遷場規劃,以及核廢料最終處置方案兩份報告,原能會預計在15日公布審查結論。

報導指出,台電的規劃,不只要遷移蘭嶼10萬桶低階核廢料至無人島,核一、二、三廠運轉中的15萬桶與除役後的35萬桶低階核廢料,以及5千公噸使用過的鈾(核燃料)也要一起集中貯存在無人島內。

據了解,台電已提出4個場址作為備選方案,包括金門縣烏坵鄉,以及3個無人島,分別位於基隆市、連江縣、澎湖縣轄區內。台電表示,貯存場址必須符合3大要件,第一、不能在主要斷層帶兩側及帶狀地區;第二、島嶼面積必須超過26公頃;第三、最好沒有人住,且沒有觀光潛力。

不過,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送交原能會的「低放處置計畫替代應變方案的具體實施方案」及「蘭嶼貯存場遷場規劃報告」都已經上網公開,內容都沒有提到核廢料最終貯存的候選場址,至於是否已鎖定這4地?林德福則表示「無可奉告」。

至於被點名的基隆市、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4地,民進黨籍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的無人島包括棉花嶼、花瓶嶼、彭佳嶼及基隆嶼,都是重要漁場,不只漁民反對,基隆市政府也堅決反對;民進黨籍澎湖縣長陳光復表示,在他任內要將核廢料遷至縣內無人島「是不可能的事情」,要求中央不用考慮澎湖;無黨籍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金門目前以發展觀光為主,不可能同意放置核廢料。至於國民黨連江縣長劉增應則表示,要等台電確定選址場所後,再與民間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