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著攝氏零下7度的超低溫,成千上萬的羅馬尼亞民眾繼續第13天,在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與其他城市同步進行反貪腐示威,高喊新政府下台!

「下台!下台!」羅馬尼亞的抗議者冒著零下低溫,在剛剛鏟過雪的政府大樓前繼續抗議。半島電視台報導,受到風雪影響,在布加勒斯街頭怒吼的民眾有減少跡象,卻仍然持續抗議。

事件起因肇於剛上任月餘的新總理葛林多努(Sorin Grindeanu),1月31日頒布1項緊急政令,修改對貪腐罪的規定,將因濫用職權而引起損失不超過20萬列伊(約150萬新台幣)者除罪,僅索討賠償,不追究刑事責任。在同日通過的法案中,還計劃赦免數千名囚犯。

新政一出,民怨沸騰,在羅國各大城市都有數十萬民眾走上街頭強烈抗議,歷經6晚抗議,葛林多努終於低頭,在5日撤銷該法案,而司法部長也在上週黯然下台為此事負責,但民眾對新政府已經完全喪失信心,現在訴求是要求新政府全體下台。

外電報導,成千上萬的羅馬尼亞人勇敢冷靜地連續抗議第13天,要求新政府辭職,遏止反腐敗鬥爭。儘管氣溫只有攝氏零下7度,12日仍約有6萬民眾聚集在政府大樓與總統府前高喊「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