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洩天機教室」專欄發文指出,12日寒流強度小幅減弱,但因夜間長波輻射冷卻的效應,淡水清晨低溫仍然只有8.4度,而台北市則由於近地層風比淡水強,破壞了輻射冷卻的作用,最低氣溫僅降至12.3度。13日清晨,中部以北空曠地區仍可能降至10度以下,直到週二(14日)起,氣溫才會逐日回升。

吳德榮表示,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顯示,12日南方有一些雲系為南部、東半部帶來零星降雨,13日起,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降雨。白天的溫度因寒流小幅減弱而回升,再加上陽光輻射效應增強,擴大氣溫的升幅;但夜間原本也應該因寒流減弱而回升,卻因長波輻射冷卻效應影響而抵銷,造成日夜溫差擴大。

而13日清晨,中部以北空曠地區仍可能降至10度以下,民眾仍要注意保暖,農、漁養殖業要繼續防範寒害發生,直到14日以後,才能享有晴朗穩定的天氣。直到18日,雖有一小股東北風南下,影響不大,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北部會有一些局部短暫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