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在今年即將70週年,也適逢鄭南榕等人推動「二二八和平日運動」30週年,鄭南榕遺孀葉菊蘭,11日在出席一場鄭南榕基金會規劃的「破除言論禁忌─鄭南榕X二二八」特展中,感性的表示「歷史在當時,你可能會不敢正視,但只要有人敢走出來,敢去繫貓上面的鈴鐺,其實貓並沒有這麼可怕,但要有人去做有意義的事」。

葉菊蘭說,當年鄭南榕等人的行動,就像一把鑰匙,讓台灣社會開始敢討論二二八事件,她說,現在都講得雲淡風清,但那時候都是血與淚,那時接到電話心都是很下沉的,經過了30年,現在每個人都敢大聲討論二二八,也敢去追尋過去的歷史,「當年這把錀匙,真的發生了作用」。

1987年是二二八事件40週年,鄭南榕與醫師陳永興、律師李勝雄組成「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開始在全台舉辦演講及遊行。葉菊蘭回想往事,她百感交集,因當時鄭南榕才剛從監獄出來,她心想可終於撿回丈夫、女兒撿回爸爸了,結果鄭南榕出獄後要辦的第一件事情,是要為二二八平反。

葉菊蘭回想,那時她對二二八了解不深,鄭南榕訴求平反、懲凶、賠償、訂二二八和平日,那時候她覺得是天方夜譚。她說,1987年2月間在台北日新國小辦的第一場說明會,談二二八運動平反事件,就像是「一把鑰匙」,這把鑰匙是開啟二二八平反運動的重要關鍵。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則表示,鄭南榕是行動的思想家,組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是要呼籲政府公布真相,這已經是30年前的事情了,鄭南榕基金會這次策劃活動,則是希望讓社會大眾從不同角度了解二二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