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日前公佈將招收「電競替代役」,將釋出10名替代役名額給擁有電競專長類別的役男,民進黨立委鄭寶清、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以及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10日召開記者會。唐鳳指出,非常感謝PTT、巴哈姆特、Mobile 01上面的網友提供相關意見,他的任務只是把這些「專業的5樓」意見帶到協調會中,提供大家討論,這些政策協調過程的「產銷履歷」也會在網路上公開,供大家參閱。

身兼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理事長的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表示,大部分的電競選手年齡都在25歲以下,因此,都會面臨兵役問題,但若是入伍服役就會面臨職業生涯中斷的風險,因此爭取到「電競替代役」,不只可以延續選手的職業生涯,更讓電競產業的發展更健全。

而在短時間內協調各部會成功推動「電競替代役」的唐鳳表示,成功的關鍵,在於各部會、電競選手所有利益關係人的討論與訴求,都在網路上發散,網友也會帶入專業意見,而這些網友意見都會進入各部會的協調過程,他們也會把這些政策的「產銷履歷」公開在網路上,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某某網友說了什麼意見,而在協調會中,各部會又如何討論他的建議。

唐鳳也提到,包括PTT八卦版、LOL版,以及巴哈姆特、Mobile 01等論壇中,網友都提出非常多建議,通常前面幾名回覆者都帶有情緒字眼,但往往在第5個留言的人,都會提出相當專業且具體的建議,這也就是PTT鄉民常說的「5樓最專業」的原因,他的任務就是把這些專業的5樓帶到下一次的協調會。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表示,電競納入替代役,只解決一半問題,要發展電競產業,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未來將透過法令鬆綁,活絡電競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