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的勞動部林美珠10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首度解釋為何願意接掌勞動部這塊「燙手山芋」,她坦言,是因為蔡英文認為林美珠處理人的方面「比她高明」,身上有蔡英文沒有的特質,相信對爭議的「一例一休」能處理得很好,且過去林美珠因「總統蔡英文表姐」的身份也備受議論,她強調,「用平常心面對,跟工作無關的事盡量不要去理」。

林美珠在受訪談及自己的身世時表示,蔡英文的舅舅是他的親身父親,但自己從小就被出養,原因是養父一生沒有結婚,軍旅退休後,就與父親一起在營造工地工作,兩人感情非常好,後來養父希望結婚安定下來,因此她父親說,若是妻子懷孕生下來的孩子是女生,就出養給養父,因此,她才會姓「林」,而從小除了親生父母陪伴外,更有養父寵愛她,反而多了一份關愛。

過去也因為是蔡英文表姐的身份備受關注,林美珠坦言,蔡英文的個性相對冷靜、沈穩,自己則是比較熱情,蔡英文私下也說,林美珠在處理人的方面「比她高明」,讚許「像我媽媽(張金鳳)這麼大的家庭都能搞定。」對林美珠個性圓融相當感佩,至於外界批評蔡英文「內舉不必親」,林美珠也說「用平常心去面對,不理與工作無關的事」。

當談及為何接掌勞動部長一事,林美珠說,她其實事前毫無所悉,是團拜當天行政院長林全約見她,希望團隊調整後,可以由她接任勞動部長。但林美珠說,蔡英文第一時間「根本不知道」,後來與蔡英文見面時,蔡立即對她說,「我沒想到你會答應耶。」林美珠也抱怨蔡英文年後給她一些資料,全是羅列勞動部目前面臨的狀況與困難,蔡英文還開玩笑說,資料不多,應該可以很快看完的,但其實是厚厚一整疊。

至於現今台鐵產業工會抗議與一例一休的爭議延燒,林美珠說,台鐵員工有公務員兼具勞工身份,加上每個人勞動條件與勞動契約都不同,會先尊重交通部,但也呼籲交通部考量到「情、理、法」後再做決定。至於一例一休爭議,林美珠表示,先加強宣導政策,把法令規定的真實面告訴大家,目前也不會對企業寄出裁罰,會再盤點宣導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