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日前爆出「藝文界黑名單」後,數百名藝文界人士9日對遭國會彈劾的韓國總統朴槿惠及2名官員提告,每人索賠100萬韓元(約台幣2.9萬元)。朴槿惠前幕僚長金淇春及前文化部長趙允旋因負責執行音樂、文學、電影、舞蹈、美術和劇院的黑名單,本週已遭到起訴。

閨密干政案爆發後,負責調查該案的獨立檢察小組,在搜查前青瓦台秘書室長金淇春的住宅後,確認了朴槿惠與崔順實夥同金淇春、趙允旋制定了「文藝界黑名單」,將近1萬名政治理念不同的「左翼人士」,排除在政府補助範圍外。

名單上多人曾在作品中嘲諷或批評朴槿惠或她已故獨裁者父親朴正熙的鐵腕統治,也有許多人批評朴槿惠政策失敗,包括2014年世越號船難救援亂糟糟等。

委任律師表示,在這項法律行動中,461名藝文人士因隱私、言論自由和信念等基本權利遭侵害,每人索賠100萬韓元。

民主律師協會(Lawyers for a Democratic Society)發表聲明指出:「這些藝文人士被迫自我審查,以避免被貼上『左翼分子』標籤,以及在國家支持上獲不公平對待或成為國家監視的目標。」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