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因為空污問題,去年8月遷至校本部橋頭國小就讀,未料國健署後續檢驗報告顯示,學童尿液中的致癌物數值不減反升,家長強烈要求回許厝分校上課,但行政院9日仍決定,在污染源因果關係沒確定下,許厝分校學童暫時留在校本部上課,不回分校開學。

許厝分校學童因為空污引發尿液中致癌物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過高,去年8月第3度遷至橋頭國小就讀,但國健署去年9月到12月委託成大教授進行後續檢驗,致癌數值不降反升,是原本的4.7倍。

此外,環保署也指出,監測許厝分校空氣結果,發現氯乙烯(VCM)幾乎未檢出,連續監測的致癌率也僅千萬分之1。這樣的數據,也讓許厝分校孩童家長強烈要求中央及雲林縣政府,讓孩童回許厝分校開學。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9日表示,孩子的權益與健康是唯一考量,目前這些檢測的數據,污染源的因果關係和變動因素都還沒辦法確定,在這些因素都還無法確定的情況下,「希望他們留在本校(橋頭國小)繼續上課」。

雲林縣長李進勇則表示,安置許厝分校學童仍然會以健康安全為優先考量,縣政府會與行政院採取一致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