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府大力推動年金改革之下,銓敘部日前公布的草案中,將公教人員保險由一次給付改為年金制,並且公保年金還要併入所得替代率的分子,引發公教人員不滿。教育部9日表示,現職人員退休後,仍可以選擇一次性給付。

銓敘部日前公布了年金改革草案,引來教育團體的批評,指責官方說法前後不一,試算系統也遲遲未上線。其中公保年金化的新制更是爭議不斷,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9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新制上路後退休的人只能選擇公保年金化,而且還要計入退休所得替代率。全教總質疑此作法並不是改革,「而是赤裸裸的搶奪」,要求官方調整方案。

全教總表示,公保與退撫的性質不同,不該混為一談。公保與勞保屬於社會保險,而退撫、勞退則屬職業年金。兩筆退休金的性質、法源、費率或給付方式均不相同,不該併計。若將公保年金化,計入所得替代率,在所得替代率的天花板限制之下,將會排擠新制年資者的退休金,公保的養老一次給付等於憑空消失。

對此,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曾逸群表示,《公教人員保險法》本來就有規定公保養老給付可一次性請領或年金給付。雖然新公布的草案中規畫全面公保年金化,但現職人員退休後,若不選擇年金給付,仍可選擇一次性給付。

曾逸群強調,公保的主管機關為銓敘部,教育部會協助蒐集各方意見轉達,作為修法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