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陳良基上任後,9日首度赴行政院參與院會,而他在就任時表示,未來每年將送1至2百名國內博士生前往美國矽谷受訓,陳良基9日表示,「矽谷是未來世界的窗口」,這些博士在矽谷這個「未來世界」磨練,台灣就能掌握創新機會,甚至找到未來的事業夥伴,對人才投資是值得的。

陳良基在交接典禮上提到,國內每年培養5千名博士,未來將「以科學人才奠基、連結未來世界」,希望每年政府可選派1、2百名本土博士生,到美國矽谷受訓,加強產學連結的速度。

媒體質疑陳良基的計畫可行性,以及選才的標準,陳良基9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解釋,「矽谷是未來世界的窗口」,到西元2030年,每個人身邊都會有一個比人類還聰明的人工智慧器材,2040年每個人都有一台機器人,而這些未來世界的市場需求,都變成矽谷的基因。

陳良基表示,他也是本土博士,當年在美國一年,對自己後來做科技創新有很大助益,因此,未來會從每年培養的5千名博士生中,挑選「對創新、創業有企圖心的年輕人」,讓他在未來世界磨練,與全世界的人才「華山論劍」,甚至有機會找到未來的事業夥伴,幫助台灣透過矽谷的窗口,連結全世界。

郭明良造假案  將加速調查

至於台大教授郭明良涉嫌論文造假一事,陳良基表示,由於涉及的共同作者有數十位,必須一個一個調查,甚至要給予他們時間申覆,因此,花費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但不管是違反哪一部分,必須把違規的樣態讓大家了解,「我們沒辦法等待」,將責成這部分調查加速進行。

陳良基強調,科學就是講求真實,但隨著科技工具變化,引用論文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過去只要寫出出處即可,10幾年前開始,則是不能引用超過一整段。未來也會參考國際慣例,訂定嚴謹、清楚的學術倫理及學術論文引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