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產業工會於春節發動依法休假,但事後遭到台鐵局祭出「曠職」懲處,引發員工不滿,並於9日發動遊行,一路由交通部走至總統府前,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呼籲正視台鐵員工血汗班表與撤銷曠職處分,隨後,工會也於凱道前直接靜坐,等待總統府人員出面回應。不過,截至下午近5時,總統府仍未派員出面回應,產業工會遂宣告行動結束,但也強調,未來會有更多的抗爭行動。

「改革班表,拒絕打壓」約200名工會成員9日下午聚集於交通部前,高呼口號,表示工會於國定假日依法休假,但台鐵局事後竟對員工進行違法懲處,工會也痛陳,台鐵局於春假前先發出電報,要求員工禁止休假,而後卻又要求員工好好請假,根本是欺瞞社會。工會成員也將曠職單揉成一團紙球,丟向交通部,表達不滿。

隨後,工會由仁愛路步行至總統府前進行抗議。由於總統蔡英文曾經表示,勞工應自立自強,工會也紛紛對此痛批,表示勞工自立自強的結果,竟然是遭到懲處,因此,工會也要求,蔡英文應該撤銷曠職處分,同時,也要求蔡英文應確實、仔細了解員工上街的原因,否則長官只要聽下屬報告,「這個長官也太好當了!」

工會理事長王傑說,自己從小到大都奉公守法,從未被記過,但進入台鐵後,卻感到不對,便開始研究班表,從而找到一群同為不滿的夥伴,他說,自己經歷企業工會、鐵路局很多抹黑,但他絕不會退縮、離開,直到爭取員工的權益與尊嚴。

由於這已是工會第3次前往總統府前抗議,工會表示,這次不會再接受走小門至公共關係室陳情,他們要開大門、走大路,隨即脫離原遊行路線,直接往總統府前走去,甚至一度與警方爆發激烈推擠。最後,工會抗議成員選擇直接就地靜坐,表示將等到總統府人員前來接受陳情。

不過,截至下午近5時,總統府仍未派員出面回應,產業工會遂宣告行動結束,但王傑不忘強調,這絕非結束,而是一個開始,未來工會將有更多抗爭,他並鼓勵成員繼續努力、不要灰心,「一定會讓鐵路局得到教訓,鐵路局傲慢行徑也一定會付出代價」。

台鐵產業工會9日發動遊行,由交通部走到總統府前,向總統蔡英文表達心聲。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