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達移民禁令,遭1名西雅圖聯邦地區法官下達暫緩執行,川普抨擊該名法官引來國際側目,尤其是來自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何帆,砲轟川普破壞司法獨立,是「法治公敵」,何帆的批評看在網友眼裡,直呼「太神奇了」!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何帆,就川普對西雅圖聯邦地區法官阻止總統行政命令,發表嚴厲文章提出批評,何帆隔海砲轟川普違反司法獨立的原則,還說攻擊法官的人是「法治公敵」。報導指出,何帆5日發表1篇文章,指著川普罵說「哪怕你掌控三軍腳踩核彈,也是尊嚴掃地,與惡棍無異!」

《紐時》8日刊出傅才德的評論認為,何帆有意借美國時事委婉評論中國法制,因為中國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剛剛宣布向「司法獨立」亮劍,因此何帆的批評被中國網民直呼「太神奇了」。

「法廣之聲」報導,一些網民反嗆何帆,問「中國有司法獨立嗎?」網民質疑中國有尊重法官嗎?中國怎麼還有臉罵人。還有網民直指「在中國,不按領導意志宣判,法官結果會怎麽樣?」但香港媒體注意到,這些網友留言不久就消失,欵似被刪除。

上個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公開譴責司法獨立的概念,警告法官「不要陷入西方意識形態的陷阱」,《紐時》的評論認為,何帆是利用川普攻擊美國的司法獨立性的機會,希望安全地、間接地對中國的制度提出一些建議,但由於聯絡不到何帆,無法確認。「法廣之聲」則報導,有1名叫stone ‏@emituofochina 的網民在推特表示:中國最高法院何帆批評川普破壞司法獨立,這是何其用心良苦?為他捏一把汗,但是他做的這個事情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