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米飯也要小心有砒霜(砷)殘留?!英國BBC節目《相信我,我是醫生》(Trust me, I'm a doctor),請來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皇后大學研究稻米的教授安迪·馬哈爾格(Andy Meharg)比較3種煮飯方式,進一步分析對於稻米含砷量的觀察。

BBC新聞指出,全世界有一半人口以米飯為主食,除了亞洲與非洲地區外,西方國家米飯的食用量也在增加,英國2015年的稻米銷量更高達1.5億公斤。但近10多年有關稻米含砷量過高的研究或報導時有所聞,而馬哈爾格研究稻米及相關產品數十年,於是該節目邀請馬哈爾格分享煮飯方式,發現不同的煮法,米飯殘留的砷含量大不同。

馬哈爾格在節目比較3種煮飯方法:

1.用2杯水煮1杯米,把水與米留在鍋裡煮到所有水分乾透

2.用5杯水煮1杯米,等米飯煮熟後,把多餘的水分倒掉

3.將1杯大米用水浸泡隔夜,第2天把水倒掉後,用第2種方法煮熟

馬哈爾格表示,結果顯示,第1種方法煮熟的米飯中,砷殘留物最多;第2種方法煮出的飯,砷殘留物減少至43%;第3種煮法則可以讓飯裡的砷殘留物減少至18%。

此外,馬哈爾格的研究指出,印度香米(或稱巴斯馬蒂米 Basmati rice)的砷含量,比其他種類的稻米低,而一般被認為有較多營養的糙米(Brown rice),則比白米含有更多砷,因為糙米帶殼。至於有機種植或慣行農法,對米的砷含量沒有任何影響,而米餅或爆米花等產品的砷含量,比煮成米飯高,尤其米漿的砷含量,更大大超過英國飲用水安全砷的標凖規定。

BBC報導,稻米的砷含量比其他穀物類高10至20倍,主要原因是稻米多種植於水田中,容易讓存在泥土與水源裡的砷進入。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糧農組織,2014年曾頒布稻米砷含量安全指引,歐盟也訂有相關的安全規定。英國食物標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更曾建議家長,不要給5歲以下幼兒食用米漿代替奶品,也建議兒童最好少量進食米漿或米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