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獨家報導,聯合國安理會專家小組最新報告顯示,去年停泊在埃及的船舶中發現大量朝鮮生產的武器,創該國彈藥類扣押量新高,武器的最終目的地和具體扣留量尚不清楚。該報告證實朝鮮設法逃脫制裁,繼續進行大規模武器交易。

武器交易極有可能成為了朝鮮開發核武及導彈的資金來源之一,根據安理會過去的制裁決議,已經全面禁止朝鮮出口武器。

報導引述多名外交消息人士說法指出,船舶中扣押的武器也包含便攜式火箭彈等。埃及政府相關人士表示,這些藏有武器的集裝箱的最終目的地不是埃及,埃及也和交易沒有關係。此外,武器也可能運往和朝鮮有軍事合作的敘利亞和非洲。

共同社獲得的報告的摘要指出,朝鮮逃脫制裁的手段「愈加巧妙,規模及範圍也在擴大」。

朝鮮去年強行實施了2次核試驗並多次發射彈道導彈,安理會兩次通過決議強化制裁。然而,專家小組指出「制裁的執行不充分,缺乏一貫性」,嚴厲批評成員國欠缺「政治決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