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長期勞動條件不佳,台鐵產業工會於春節發動依法休假,但事後多位員工收到台鐵寄發的「曠職單」,讓工會極為不滿,並將於9日至總統府前抗議。對此,交通部也在8日重申立場,表示「不會接受『惡意休假』影響春節疏運」,部長賀陳旦說,若未完成請假手續,就會依相關程序辦理。

針對台鐵產業工會發起依法休假行動,行政院及交通部都表達立場,表示支持台鐵局進行懲處,讓產業工會極為不滿,並擬於9日再度發起抗爭行動,至凱達格蘭大道前向總統蔡英文表達心聲與不滿。

對此,就在員工上街前夕,交通部政次王國材8日也再度聲明立場,表示交通部「接受勞動條件逐步改善,不接受『惡意休假』影響疏運」,他說,此次疏運在台鐵同仁的努力下,將影響降至最低,但產業工會的行動卻已經引起旅客不安,都在問車到底會不會開,也讓接替休假員工工作的同仁都很辛苦。

王國材指出,對於輪班方式、工時等,台鐵去年即已成立改善小組進行討論,會中也有很多老員工表達對現行制度很習慣,更改也恐影響加班權益,因此,會議並無結論。另外,對其餘產業工會的訴求,包括夜點費、增補人力等也都在進行中,產業工會也知道,卻仍故意休假造成不安。

王國材強調,進來台鐵非常不易,從國考進入後,雖身兼勞工身份,但其從考試到退休都是公務人員的體系,為何請假不經過公務人員請假規定來做?因此,交通部先前也不斷要求員工注意請假問題,再加上春節疏運有安全顧慮以及能否完成疏運的任務,「員工不來,疏運就是崩潰」,因此,交通部才要依規定處理員工曠職部分。

賀陳旦也強調,交通部會按相關法規程序,凡有表達並完成請假的員工,都視同有各別問題,會再循程序了解,但若無辦理,就按相關程序來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