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8日進行新舊部長交接典禮,由林奏延正式交棒給陳時中,不過,由於日前陳時中在未上任時,即表明要檢討「健保具名核刪」制度,也引發醫界反彈。對此,陳時中8日受訪時直言,過去健保匿名核刪產生弊端,有不公平的情況,試辦具名核刪制度4月要做檢討,試辦計畫本來就有KPI指標,讓科學數據來說話,「可以的話就繼續往下辦」。

陳時中在衛福部長交接典禮後受訪,對於健保具名核刪政策「可能喊卡」,陳時中說,健保制度須隨時檢討改進,政策須要實證基礎,「健保具名核刪」試辦計畫本來就有KPI指標,讓科學數據來說話,陳時中強調,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4月既定要檢討具名核刪試辦狀況,若檢討後發現真的可糾正弊端,「可以往下辦」,但一切要用科學證據講話、理性討論、專家論證,把健保預算審查制度做得更好。

陳時中也是過去總統蔡英文醫療白皮書撰寫人之一,面對「三代健保」將改為家戶總所得制,遭外界質疑是變相加稅,陳時中也回應,過去任衛生署副署長時,推出二代健保方案原本就想採用家戶總所得制,但因為民眾反彈而告吹。陳時中表示,「家戶總所得制」是重新分配效果最好的方式,若為了加稅疑慮放棄這項穩健的制度,「不是明智的選擇」。

另外,對於日前陳時中未上任前曾說「醫療是服務業」,引發醫界反彈。對此,陳時中解釋,這樣的說法確實有些不當,但他也強調,醫師誓詞第一句話其實就是「為人類服務」,且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表中,也是寫「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亦即在職業分類中亦復如此,強調行業沒有貴賤,應該秉持服務的心,讓社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