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多一人宣布參選香港特首!香港泛民主派議員「長毛」梁國雄,8日宣布計畫參選香港特首,目的是阻止泛民陣營投票給現有的參選人。梁國雄表示,不認為現有的參選人足以代表民主派,即便自己不是最好的人選,為了要削弱其他參選人的競爭力,決定挺身而出,力爭3.8萬名市民提名,參選特首。

香港特首選戰原只有香港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前法官胡國興和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等4人角逐,8日香港泛民主派議員梁國雄,在獲所屬黨派及其他泛民組織的支持下,宣布計畫參選香港特首,為選情再添變數。

梁國雄指出,過去對特首選舉的立場是「三不,即不投票、不提名、不參選。如今有此轉變,是因民主派無法派出人選參選,外加認定已公布參選的4名參選人的競選政綱,並不足以代表民主派,才會參選。不過,梁國雄也坦言,恐沒有實力阻止4名參選人,但仍要參選以削弱他們的兢爭力。

不過,梁國雄挺身而出參加特首選舉的前提是,首先須獲得約3.8萬名市民的連署支持。因特首選舉規定,民間候選人須取得全港符合資格選民1%的提名,才能成功與官方候選人一同納入下月的投票人選。對此,梁國雄坦承,現在起步稍嫌晚,離「公民提名」的截止日期已不遠,因此每日須力爭3500個連署。

對於梁國雄宣布參選,已公開宣布參選的葉劉淑儀則表示,不會對自己的選情造成影響,對自己仍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