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頒布移民禁令,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的公民入境,引起軒然大波。對此,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John Kelly)7日(當地時間)坦承,當初應先向國會報告後再頒布禁令,不該倉促行事。不過凱利也說,匆忙地發布只想盡快執行,以免讓某些會對美國不利的人有機可乘。

美國總統川普1月27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伊朗、蘇丹、葉門、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索馬利亞等7個穆斯林為主的國家人民入境美國,為期共90天。此禁令一發布,隨即引發軒然大波,譴責聲浪不斷。

對此,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7日出席眾議院聽證會時,再度為移民禁令辯護緩頰。凱利表示,會匆促頒布禁令,主要是擔心對美國不利的人,恐會把握時間進入美國。不過凱利也坦言,當初應該延緩禁令的推動,不該如此倉促行事,應當先向國會報告再執行,自己也應該要對此負起責任。

凱利也指出,禁令名單內的7個國家中,有4個美國並未設立大使館,更有2個是被視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另外,這7個國家的審查措施不足夠,難以保護美國的利益。不過凱利也強調,禁令只是「暫時的」。

至於先前曾有報導指出,恐有12個國家會再被加進禁令名單中。對此,凱利則澄清「沒有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