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美國外交官批評人權局勢,辛巴威媒體引述總統新聞秘書查拉姆巴(George Charamba)的發言,要美國大使「找棵香蕉樹去上吊吧」,言辭毫不客氣。

「俄羅斯衛星網」報導,辛巴威牧師馬瓦瑞爾(Evan Mawarire)因為在社群網絡發起抗議活動「The Flag」,遭到當局逮捕。馬瓦瑞爾去年前往美國後,回到辛巴威被捕,他被指控顛覆憲法選舉的政府,以及煽動公共暴力,保釋審查將於8日舉行。美國駐辛巴威大使館6日發表聲明,批評辛巴威人權局勢「持續惡化」,聲明指出,美國政府明確相信言論自由的基本權利,並呼籲辛巴威政府尊重所有辛國公民的人權。

不過此舉顯然惹惱辛國的高層人士,辛巴威媒體「New Zimbabwe」報導,總統新聞秘書查拉姆巴砲轟美國大使托馬斯(Harry K.Thomas),稱如果托馬斯認為可以對辛巴威發號施令的話,「讓他先找棵香蕉樹上吊去吧」!

查拉姆巴還表示,辛巴威正在等待美國新政府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