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7日表示,菲國預期中國試圖在菲律賓外海的黃岩島填海造陸,北京當局在這個爭議性航道的動作等於侵門踏戶,「讓人無法接受」。

黃岩島距菲律賓主要的呂宋島僅230公里,是菲律賓漁民的傳統漁場。中國海岸警衛隊於2012年開始封鎖這一水域,並驅趕菲律賓漁船。中國在黃岩島上建設軍事前哨,被視為控制南海所需的最後重要步驟。

法新社報導,羅倫沙納表示,北京當局在一些南海小島和島礁上填土造地,並在其中部分島上興建軍事設施,他相信中國終究會在黃岩島填海造陸。

羅倫沙納指出,中國在南海占據了3個島嶼,現在又試圖占據黃岩島,「他們侵門踏戶,對我們來說,這是無法接受的。」他說,黃岩島離菲國如此的近,一旦他們在黃岩島進行建設,將會比在永暑礁上的建設還讓人困擾。

菲律賓對永暑礁聲索主權,但中國仍在島上進行擴建。

分析人士說,中國在黃岩島上的類似建設,可讓北京當局對這片爭議性水域進行有效的軍事控制。對此,美國已表態不準備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