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桂林」之稱的高雄市六龜區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茂管處預定4月開放民眾入山,每天將採取總量管制,6月底完成十八羅漢山下4至6號隧道串聯,進入隧道必須戴安全帽。

十八羅漢山緊臨荖濃溪旁,由40餘座直立圓錐狀的山脈形成峰峰獨立的景象,因獨特的礫岩地景與生態體系,素有「台灣小桂林」美譽,與大霸尖山、龜山島同列為國家及特殊地景,農委會1992年劃設劃設為「十八羅漢山國有林自然保護區」,2006年再核定為「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

至於自然保護區內舊184縣道上6條日治時代興建的古隧道,因道路崎嶇難行,政府改闢建台27甲線取代,古隧道便走入歷史,不對外開放。

不過,茂管處定6月底前將完成十八羅漢山下4至6號隧道串聯,年底完成北側入口,經由新設的地景橋梁聯結南側高台地,南北以連結河川兩岸,提供遊客以不同視野欣賞荖濃溪河谷、風化岩及山景等生態景觀之美。

由於南橫公路可望今年開放通車,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林務局合作,重新打造整建十八羅漢山遊客服務區,日前完成招商作業,預計4月開放營運。服務區將採OT模式,除了服務遊客、提供旅遊資訊及停車休憩外,也規劃與在地產業結合的商店區,並銷售當季現採農特產及特產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