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才上任,首度與日、韓外長分別通電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狄勒森在通話中表明,將尖閣諸島(釣魚台)納入《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範圍,強調美國對日本有防衛義務。岸田還透露,2人同意在近期舉行會談。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3日才抵達日本進行為期2天訪問,成為美國川普政府上台後,第1位訪問日本的部會首長。他在拜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表示,尖閣諸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包括美國通過「核保護傘」提供威懾力來保障日本安全的「擴大威懾」在內,美國會以包含核武戰力在內的軍事力持續保護同盟國。

馬提斯的保證如今獲得狄勒森再度確證,「共同社」來自東京的報導,狄勒森與岸田文雄在7日上午通電話,再度表明美國將尖閣諸島納入《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範圍,強調美國對日本有防衛義務。

此外,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狄勒森也與韓國外長尹炳世通電話,韓國外交部表示,雙方就2國合作應對朝鮮核威脅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