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上週封面暗批川普,以川普為造型的無臉男斬首美國自由女神像,引發諸多爭議,事隔數日,主編布林克波默爾(Klaus Brinkbaeumer)出面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沒想過這個封面引發強烈回響,《明鏡周刊》無意挑釁任何人。

《明鏡周刊》上週封面是1個無臉男,一手拿著血刀,另一手提著滴血的自由女神像頭。無臉男的髮型與穿著,讓人一眼就聯想到美國新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而無臉男的動作卻讓人馬上想到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暴力斬首,封面主題則是細細的1行字:「America first (美國優先)」。

「德國之聲」報導,上期周刊發行時,正值川普下達90天內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美國的行政命令,遭到國際批評之際,格外引發議論。當初該封面的作者、古巴裔美國漫畫家羅德里格茨(Edel Rodriguez)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作品只是要表達「斬首民主價值」,他認為,川普的激進政策與極端主義思想同樣危險,他只是做個比較。

但是該封面仍然引發諸多負面批評,有人認為媒體扭曲川普形象,正好給川普還擊媒體的機會,而且該漫畫對遭到IS分子斬首的受害者不敬;也有人認為,這個封面正好警示川普。

主編布林克波默爾在爭議多日後,出面接受訪問,表示封面想表達的是「民主、自由、新聞自由與司法獨立的主題」,他稱周刊想要捍衛民主價值,而美國的自由女神像從1886年起,就是美國歡迎移民的標誌,如今她被美國總統砍了頭,代表自由與民主價值被破壞了。

不過當德新社問到砍頭畫面是否間接與I的殘忍手段做比較?布林克波默爾則沒有直接回答。

德國《明鏡周刊》主編布林克波默爾表示該封面是為了捍衛民主價值,無意挑釁任何人。   圖:翻攝B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