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林奏延遭撤換後,6日上午首度現身衛福部。林奏延表示,他是在2日於美國接到行政院長林全的電話告知被撤換一事,但在農曆年前,他就曾赴行政院找林全深談,因此,對於下台一事早有心理準備。不過,林奏延也在6日首度公開「三代健保」改革計畫,預計規劃過程將花6至8年的時間,他已與新任部長陳時中交接這件事,相信陳時中會提出更好的意見。

衛福部6日上午進行新春團拜,先前人在美國探親的林奏延,也在內閣改組後首度現身。他表示,自己是在內閣改組前一天接到林全來電告知,事實上,早在1月25日,他就曾到行政院與林全深談,向他表達辭意,因此,下台的事,他早有心理準備。

被問到下台原因,是否因為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政策溝通不良所致?林奏延不願多談,僅表示實際原因要問高層才知道,「等我以後出回憶錄再說」。不過,他也細數這8個月以來的政績,其中,前4個月時間多花在「醫療改革」上,包含:評鑑簡化、合理化、分級醫療、醫師納入勞基法等,後面4個月則是全心投入「長照2.0」的推動。

卸任前丟三代健保  盼陳時中延續

林奏延也拋出「三代健保」的改革震撼彈,他表示,1個月前就已經啟動這項計畫,前3個月會先召集改革委員,過去二代健保花了7到8年時間規劃,三代健保至少也要花6至8年時間。

根據衛福部估算,現行健保的費率,自明年起就會開始虧損,但因為健保有2,300億元的安全準備金,因此,至少可以撐至2020年不破產,但如果進行適度調整,破產的期限將會往後延,為避免高薪低保的案例出現,費率預計將以採計「家戶總所得」的方向來規劃。

林奏延表示,新任部長陳時中已經在5日與他開始進行交接工作,他也告知陳時中「三代健保」計畫,陳時中過去曾主導健保總額預算的規劃,對於健保的相關業務非常熟悉,他相信陳時中能提出更好的意見,將三代健保延續下去。

至於未來生涯規劃,林奏延表示,會先返回長庚大學擔任小兒科教授,每週看診兩次,其餘時間則從事社會公益,計劃成立智庫為醫療政策的長程規劃貢獻心力。

面對林奏延拋出「三代健保」,陳時中於6日表示,他還沒有詳細了解細節,要與林奏延討論後才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