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為打擊毒品不惜破壞法治,鼓勵非法殺手集團獵殺涉嫌販毒人士等手段,不僅引來國際關切,該國最主要的宗教—天主教也無法坐視。天主教會菲律賓主教團也於4日譴責當局,製造「恐怖統治」(reign of terror)。

儘管很多神父不敢批評政府,以免惹禍上身,天主教會菲律賓主教團卻於4日發表歷來最強烈的一次譴責。主教團指出,殺害人民不是打擊非法毒品買賣的解決方法,令人憂心的是很多人對於殺人流血毫不在乎,甚至讚許。

主教團表示,「更令人擔憂的是許多人對這種錯誤一副無所謂的態度。人們將這種惡行視為正常,更糟糕的是他們認為這是需要做的事。」

主教團說,「格外令人關切的是,在許多地方窮人受到恐怖統治,許多人被殺害,卻都不是因為毒品的問題。殺人者卻沒有被繩之以法。」主教團提醒,在有證據證實某人犯法之前,必須堅守無罪推定原則。執法者必須切實遵守法律。

菲律賓各地神父於4日晚間彌撒時宣讀主教團的信函,並於5日主日彌撒時再次宣讀。主教團在信中呼籲「民選政治人物要為公共利益服務,而不是謀一己之私」,並呼籲要對粗暴的警察以及貪瀆的法官採取行動。

路透社(Reuters)的調查顯示,菲律賓警方在執行掃毒任務時,開槍殺人的比例高達97%,貧民區的低階官員幫助警方蒐集毒販與毒品持有者的黑名單,榜上有名的人,後來大多遭到當局殺害。

將近80%的菲律賓人信奉天主教,而且大多是虔誠的教友。菲律賓總統杜特地與天主教會素來不睦,早在2015年,他還是市長時,就曾批評教宗來訪造成交通堵塞。上任後遭到天主教領袖質疑後,他便抨擊天主教神父偷偷畜養妻妾、同性戀、濫用國家經費、性騷擾兒童。他在2日更高調表示,沒有天堂與地獄這種東西,並說如果他會下地獄,那麼天主就是愚蠢的。

面對天主教會菲律賓主教團的譴責,菲國政府5日反擊,表示教會「狀況外」(out of touch),並說天主教徒絕大部分力挺政府。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上台以來,鼓勵非法殺手集團獵殺涉嫌販毒人士,招來諸多批評。   圖:翻攝菲律賓政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