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2016年被視為史上最熱的1年,但2017年開春,寒冬就開始發威,阿富汗巴基斯坦遭受大雪襲擊,從2日以來降雪不斷,更引發連串雪崩事件,目前為止已經奪走上百條人命,還有村子幾乎慘遭滅村命運,有1個村莊甚至有50人喪生。

法新社報導,阿富汗天然災害部發言人穆哈瑪迪(Mohammad Omar Mohammadi)表示,偏遠的紐里斯坦省(Nuristan)有2座村莊遭到雪災滅村,其中1村甚至有50人喪命,連日大雪造成中部與北部省份發生多起雪崩事件,眾多民宅被埋沒在厚重的雪堆裡,估計有168棟民宅毀損,大雪更造成道路受阻,救難人員無法前進到受災村落救援。

「EURO NEWS」指出,連激進組織塔利班也加入救援行動,暴雪在48小時內就造成超過80人死亡。雪災不僅肆虐阿富汗,連鄰國巴基斯坦也因氣候惡劣,傳出不小災情,西北部地區至少有13人死於雪崩和豪雨。當地警察局長Rajab Salangi表示,在喀布爾以北的薩朗通道,整個被封閉在厚達2.5公尺的積雪之下,警察與士兵出動救出受困的250車輛,但其中有2名司機早就凍死在車內。官員們警告,暴風雪如果繼續下去,將有更多雪崩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