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總理葛林多努(Sorin Grindeanu)在1月31日晚間,突然發布緊急命令,要求下修貪腐罪的認定標準,數十位貪污犯因此可望除罪,引發30萬人抗議。原本不肯讓步的葛林多努,迫於民怨沸騰,5日撤銷該法案,但對此不滿的民眾仍然繼續走上街頭,這場政治風暴沒那麼容易結束。

新上任的總理葛林多努於1月31日頒布1項緊急政令,修改對貪腐罪的規定,將因濫用職權而引起損失不超過20萬列伊(約150萬新台幣)者除罪,僅索討賠償,不追究刑事責任。這道命令原本將在10日以內生效,不僅適用往後的案件,目前正在審理中的貪腐案件也一併適用,在同日通過的法案中,甚至計劃赦免數千名囚犯。

這項命令引起羅馬尼亞民眾強烈不滿,數十萬人走上街頭高喊總理下台,大罵政府是「賊」,就連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也到抗議現場聲援。民眾連續幾個晚上的大規模抗議,已經成為自1989年獨裁者尼古拉(Nicolae Ceausescu)垮台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原本態度強硬的葛林多努滅火不成,也不得不低頭,他5日在羅馬尼亞電視台表示,該法案不會在國會獲得通過。

《時代》雜誌報導,該法律受到具有影響力的羅馬尼亞東正教大力反對,認為將削弱該國正在進行的反腐敗努力。新政府雖然將撤銷法案,但計劃在議會中引入另1個版本的法案,並有可能通過。數十萬民眾仍在5日走上街頭示威,羅國政界人士表示,新政府如今的信譽是「零」。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羅馬尼亞民眾為抗議政府推動貪腐除罪法令,數十萬人聚集在首都布加勒斯特的政府辦公室前,連續6晚進行示威活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