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對春節期間300多名員工「依法休假」行動,除寄出曠職單要求說明外,也聲稱將召開考懲會討論懲處,對此,台鐵產業工會5日發表聲明指出,工會春節依法休假活動經會員代表大會決議,是合法的工會活動,呼籲勞動部不要為台鐵違法懲處護航。

台鐵產業工會因不滿長期過勞及勞工權益遭漠視,自除夕起發起國定假日依法休假不加班行動。台鐵統計,約370多人未依規定出勤,視為曠職,少數人恐面臨最嚴重的免職處分,其餘則是記過或申誡。

產業工會指出,春節依法休假活動已於1月1日召開第一屆會員代表大會時決議通過,並也於1月11日發函通知台鐵局、勞動部及台北市勞工局,公文及會議記錄皆有案可稽。

另外,依照勞基法及台鐵局工作規則,國定假日出勤雇主須先詢問勞工、經過勞工同意,勞工「不須請假」。工會也於1月23日事先遞交「春節依法休假聲明書」給鐵路局、勞動部及台北市勞工局,明確表示春節期間沒有出勤意願,卻遭台鐵局退回聲明書。

工會表示,2003年的中秋依法休假活動與2017年春節依法休假都是合法的工會活動,呼籲勞動部不應再護航台鐵局、交通部支持懲處,「如果2003年曠職沒有成立、沒有懲處,現在就應該比照辦理」。

根據台鐵之前初步統計,春節期間約有300多位員工未按表出勤,台鐵已將寄出曠職單,要求當事人在3日之內說明,若無正當理由即將確定處以曠職,最快會在14至15日內召開考懲會討論懲處,同時,也會在考懲會舉行7天前通知當事人,最重可能將面臨免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