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郭明良涉嫌論文造假,去年11月宣布辭教授一職,而台大1月也認定郭明良「違反學術倫理」,但現在卻傳出校方發文「TBF生技講座」,要求撥款250萬給郭明良。對此,台大今(4)日發出聲明稿澄清,強調郭明良離職程序尚未完成,這次行文只是例行請款程序。

中研院研究員阮麗蓉4日上午在臉書貼出一份2017年1月24日的台大公文,內容為台大行文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主辦的「TBF生技講座」,請領2017年獲獎人的獎助金,其中包括要求撥款250萬給郭明良。公文還提到,郭明良為台大「現職教研人員」。

對此,台大下午發出聲明澄清指出,這份公文只是每年例行的請款程序,且款項尚未匯入。校方已將截至目前為止的調查結果告知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參考,由其決定是否繼續給予補助。

聲明稿也強調,台大教評會已在1月13日就郭明良2篇已撤回的期刊論文達成初步調查結果,認定其有違反學術倫理之事實,而郭明良案仍有共同作者責任與其他有疑義的論文仍在調查中,全案調查完畢後,調查結果將送交校教評會審議及議處。

台大表示,到時候就能確定郭明良的去向,後續若涉及獎金追回或撤銷的問題,會主動行文相關單位,依照政府或頒獎單位的規定處理。

台大教授郭明良涉及論文造假案,他在去年11月宣布辭去台大教授一職。   圖:翻攝自台大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