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雅圖一名聯邦法官3日下令,全國暫緩執行總統川普簽署的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的禁令,且即刻生效,對這項爭議性措施帶來最嚴重的法律打擊。

據BBC報導,之前已有多個聯邦法官下令暫停把合法簽證持有人遞解出境,但這次西雅圖法官下令的,是第一個適用於全國的判決。

頒布這道暫時禁令的西雅圖聯邦地區法院法官羅巴特(James Robart),否定辯方主張的美國州政府無權挑戰川普政府的行政命令這個說法。

羅巴特質疑川普政府以911攻擊事件作為移民禁令的理由,強調並沒有來自7國的公民曾在美國本土發動攻擊。羅巴特表示,川普的行政命令「應基於事實,而非虛構情節」。

法新社報導提到,羅巴特頒布的這道暫時禁令,將在法庭充分研究檢討華盛頓州檢察長佛格森(Bob Ferguson)提出的訟案前,在全國維持效力。

對於法官做出的這項裁決,佛格森說:「憲法在今天勝利了」、「沒有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即使總統也不例外。」

佛格森也提到,羅巴特是前共和黨籍小布希總統任命的法官。

川普於1月27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葉門等7個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90日,無限期停止接收敘利亞難民,並暫停美國難民收容計劃120日。

川普這項移民禁令引發大規模抗議,並在美國多個機場引起混亂。BBC報導提到,美國國務院稱至今有6萬簽證被廢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