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3日抵達日本進行為期2天訪問,他在拜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表示,尖閣諸島(釣魚台)適用美日安全保障條約。這是美國川普政府上台後首位部長訪日。

馬提斯今天到日本首相官邸(行政中心)禮貌性的拜會安倍,兩人進行了約50分鐘的會談。會談一開始,安倍祝賀馬提斯就任國防部長,且說日本與美國川普政府之間,一定能向全球宣示美日同盟是堅定不搖的。

共同社報導,馬提斯明確地表示,中國主張擁有主權的尖閣諸島適用美國有協防日本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包括美國通過「核保護傘」提供威懾力來保障日本安全的「擴大威懾」在內,美國會以包含核武戰力在內的軍事力持續保護同盟國。

馬提斯還說:「美日共同面臨各種課題,也面臨北韓的挑釁,我要清楚確定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於當今的重要性,與1年前、5年前沒兩樣,今後5年、10年也不會改變。」

安倍對馬提斯表示,這地區的安全保障環境趨於嚴峻,日本要加強國防能力,想主動擴大所扮演角色。安倍希望加強美日同盟,美日有必要合作處理安全保障的課題。

有關北韓的局勢,安倍與馬提斯都同意,絕不容許北韓開發核武及彈道飛彈,美日、美日韓有必要合作提高遏止力及應對能力。包含日本人遭北韓綁架的有關北韓的各問題,這些國家將加強合作應對。

此外,有關駐留沖繩(琉球)的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到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一事,安倍與馬提斯都認為這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馬提斯在拜會安倍之後,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舉行會談,並出席防衛相稻田朋美主持的晚宴。明天馬提斯將與稻田朋美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