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總理在1月31日晚間突然發布一項緊急命令,要求下修貪腐罪的認定標準,將有數十位貪污犯因此除罪。對此不滿的民眾聚集在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的政府辦公室前,最多有近30萬人抗議。然而,總理葛林多努(Sorin Grindeanu)不顧民眾怒火,在3日表示,將會繼續推動此法案。

葛林多努於1月31日頒布了一項緊急政令,修改對貪腐罪的規定,將因濫用職權而引起損失不超過20萬列伊(約150萬新台幣)者除罪,僅索討賠償,不追究刑事責任。這道命令將在10日以內生效,不僅適用往後的案件,目前正在審理中的貪腐案件也一併適用。此外,在同日通過的法案中,還計劃赦免數千名囚犯。

這項命令引起羅馬尼亞民眾極大的不滿,2日晚間,布加勒斯特的政府辦公室前最多聚集了近30萬人,抗議民眾高喊要總理下台,大罵政府是「賊」。一度與警方爆發衝突,群眾向安全部隊投擲石塊、爆竹,警方則是以催淚瓦斯還擊。就連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也到抗議現場聲援。

對於民眾如此劇烈的反彈聲浪,羅馬尼亞總理葛林多努仍舊不為所動。他在與執政的社會民主黨會議結束後,向媒體表示,「我們已做出決定」,強調會「繼續推動下去」。

這場示威活動是繼1989年共產主義獨裁者尼古拉(Nicolae Ceausescu)垮台以來,規模最大的抗爭行動。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