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社交媒體「Snapchat」的母公司Snap在2日向美國證交會(SEC)提出上市公開招股申請(IPO),計劃融資30億美元(約新台幣930億元)。預估上市後,Snap的市值可達250億美元(約新台幣7750億元),將成為美國科技業近年來規模第3大的IPO。

主打「閱後即焚」限時瀏覽動態的社交應用程式「Snapchat」,其開發母公司Snap,Inc.在2日宣布,已正式向美國證交會提出公開募股申請,目標30億美元。預估融資成功後,上市的Snap市值可達250億美元,並且將成為美國科技產業近年來規模第3大的公開募股,僅次於阿里巴巴募集的220億美元以及Facebook的160億美元。

然而,Snapchat在2016年的支出高達5億多美元,實際利潤僅賺進4億多美元,在眾多競爭者的情況下,用戶增長緩慢,短期難以擺脫虧損。而在諸如Instagram或Facebook等競爭對手的環伺下,Snapchat並沒有突出的特點。Snap也在招股書中提到,Instagram推出的限時動態功能為潛在風險之一。

另一競爭對手Facebook其實早在2013年就對Snapchat提出收購要求,價格是30億美元,不料遭Snapchat拒絕。

Snap的2名創始人目前分別持有20%股分,一旦上市成功,2人持股的估值將會高達50億美元(約1550億新台幣)。而Snap計劃發行無投票權的股票,因此上市後,2人仍可全權掌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