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開完國是會議後,告一段落,副總統陳建仁也提出相關版本,預計將於3月底前送交立法院審查,不過,由於行政院僅負責軍、教、勞的部分,而考試院則負責公務人員部分,因此,版本進立院之前必須經過考試院會這一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也直指「考試院恐成年改最大變數」。對此,時力立委徐永明3日在臉書上呼籲,考委會別拿憲法職權阻擋改革,批評考委太偽善,更直言考試院根本是國民黨養老院。

針對年金改革草案,柯建銘2日說,草案送近立院前須經過考試院會通過,但目前考試委員都是馬政府時代通過任命的,若是拖太久又或是通過的版本不是當初政院提出的方向,「考試院恐成年改最大變數」。

根據《聯合報》報導,考試委員周玉山批評蔡政府的年改草案「太狠毒、刀刀見骨」,強調考試院從未針對年改草案耽誤過時程,現在草案只是回歸憲法的正軌,對於草案內容不足之處,考委會嚴格審議,並提案補充,這是共識,也是責任,「也請各院互相尊重,遵守憲法賦予的職權」。

對於周玉山的回應,徐永明也在臉書上諷刺,考試院應該是國人心中最想立即廢除的機關前3名,如今為了抵抗年金改革,不動如山的考試委員竟動了起來,實為罕見,也是可恥。

徐永明直指周玉山過去曾為捍衛國民黨不當黨產,批評「黨產條例將淪為笑話」,如今又為了反抗年金改革,批評「新政府的草案狠毒、砍到見血見骨」,藉機挑動反改革情緒。

徐永明呼籲,考委們應該思考18%優存是歷史產物,是否有存在的正當性?另外,對於不同階級、業別之間差異過大的所得替代率,應該加以修正,他呼籲考委別拿憲法職權作為拖延年金改革的步伐,否則恐怕只會讓外界認為考試委員「太偽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