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lphaGO將在4月與中國棋士柯潔對弈。繼2016年對戰李世乭後,這是AlphaGO與人類的第2季對戰,研發團隊表示,第2季結束後,將會終止人工智慧圍棋的開發。

Google研發的人工智慧(AI)AlphaGO,在2016年對戰韓國世界級棋手李世乭,搏得舉世矚目,宣告著第1季人機圍棋大戰開打。在戰勝李世乭後,AlphaGO轉戰網路,以「Master」的暱稱橫空出世,在中國圍棋網站上橫掃千軍,連續戰勝職業高手並取得60連勝,柯潔也成為其手下敗將之一。柯潔在1月3日戰敗master後,隔天甚至送醫住院,還上微博發文表示,若不是自己住院,「將用上最後一招」。同一日,master也揭開面紗,將真實身分昭告天下。

AlphaGO橫掃棋壇,各路圍棋高手躍躍欲試,企圖奪回人類的尊嚴,但AlphaGO開發團隊表示,將在4月進行最終一戰,而後便會終止人工智慧圍棋的開發。AlphaGO將在4月對弈中國棋士柯潔,對戰場地選在浙江烏鎮。

星島日報報導指出,這場「最終戰」採慢棋對弈,時間較第1季長。而且在與柯潔對弈3局後,還接受人類棋手以組隊車輪戰,屆時中、日、韓3國將會各組一隊挑戰,賽制類似廣州世界圍棋錦標賽的「相談棋」,各隊在集體討論後落子。

AlphaGO的研發團隊表示,不論第2季對弈的結果如何,將在人工智慧領域終止圍棋的開發。團隊負責人曾表示,開發圍棋的項目,是希望喚起全球對圍棋的關注。此外,開發AlphaGO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跟人類下圍棋,而是希望將成果運用在其他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