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已結束,行政單位預計將於3月底前將草案版本送進立法院審查,不過,針對年金改革修法,行政院是負責軍、教、勞的部分,而考試院則負責公務人員部分,民進黨團柯建銘形容「考試院恐成為最大變數」;而國民黨團也批評,政院提出年改版本草案卻要考試院背書,藍黨團書記長王育敏3日受訪時強調,國民黨成立年金改革小組,將積極整合各團體對於年金改革的看法。

年金改革草案預期3月底前送至立法院,不過,草案送進立院前必須先由銓敘部討論草案,並且由考試院副院長召集院會,徵詢考試委員是否支持年金改革草案,但由於考試院副院長人事同意權案尚未過關,年金改革方案能否順利轉為修法草案,恐成為一大變數。另外,考試院一邊面臨政府催促盡快送交立院外,另一方面則是公務員不滿改革方案提出抗議,讓考試院變得「裏外不是人」。

王育敏提到,年金改革將是立法院新會期的重點。她指出,黨團已成立年金改革小組,並且將與智庫合作,積極理解各團體對於年金改革的想法。國民黨團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林為洲表示,將來會在各相關委員會將邀請黨內立委加入小組,每週研議年金改革相關版本的對應策略。

至於原本傳出民進黨團預期年金改革版本送進立法院後,將成立「特種委員會」處理,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日則否認,他指出,若是年金比照修憲委員會,光是委員會組成就是一個問題,目前民進黨團暫時沒有這項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