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知名冰店「正當冰」於年前在臉書宣佈將實施「特殊性漲價」,未來將在10個國定假日漲價40%,以支付《勞基法》規定員工在國定假日出勤時的雙倍薪資。但電子媒體報導卻扭曲為「一例一休」衝擊所致,引發店家不滿,3日貼出採訪側拍影片還原現場,店家明確說出「與一例一休無關」,並在貼文中揚言不再接受該家電子媒體採訪。

「正當冰」在上月24日貼出的公告中指出,未來在農曆春節(初一至初三)、二二八紀念日、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日等10天國定假日,將調漲商品價格40%,藉此支付員工在國定假日出勤的雙倍薪資,並維持店家不虧損。他們希望透過這場「社會實驗」,帶給商家「敢漲,就要敢給」的概念,扭轉目前價格至上、壓低成本的社會風氣。

不過,《中天快點TV》針對該店家漲價的網路匿名報導中,卻在開頭寫到「一例一休衝擊,小型服務業如何因應?」甚至稱該篇漲價長文,是「正當冰」業者闡述自己面對一例一休的衝擊所寫的。

此外,在《中天新聞》的電視報導中,則是在上方標題寫著「降價例休生存戰」,對此,店主抨擊中天新聞「帶風向」導引觀眾認為漲價與一例一休有關,在「正當冰」臉書貼文澄清在採訪過程中就已說明「漲價與一例一休無關」,假日雙倍薪並不是「一例一休」上路後才有的新規定,並強調,未來將謝絕旺中集團相關媒體的一切採訪。

「正當冰」在3日中午再度於臉書公開《中天新聞》的採訪側錄影片,店主在影片中明確提到,「長期以來,有一些國定假日是一定要給雙倍薪的,這跟一例一休無關喔!」店主在貼文中自嘲,落實國定假日雙倍薪應該讓政府「公親變事主」就好,結果他的「特殊性漲價」還被媒體拿來當作編劇素材,「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

影片為《中天新聞》採訪「正當冰」有關國定假日漲價議題時,店家現場側錄片段。

花蓮知名冰品店「正當冰」(如圖)在臉書貼文,控訴漲價美意遭電子媒體扭曲為是「一例一休」上路後所致,並揚言未來不再接受該家媒體採訪。   圖:翻攝「正當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