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日前在臉書po文表示,將在新會期提案推動「新台幣設計運動」,因為現在百元鈔票上印有國父孫中山像及200元鈔也印有前總統蔣中正肖像,而孫文、蔣介石這些個人崇拜的偶像甚至獨裁者,是不是該換了?對此,國民黨主席洪秀柱3日受訪時,怒斥高志鵬「神經病」。

高志鵬日前在臉書上說,年節期間準備換新鈔包紅包,但是,有些朋友說都看膩了,現在鈔票上有孫文、蔣介石這些個人崇拜的偶像甚至獨裁者,硬幣也是大頭「一元復始,卻沒有更新」。高志鵬更諷刺,國民黨將改選黨主席,人人都在「緬懷蔣經國」,但執政時,也沒想過要把蔣經國放到鈔票上?

高志鵬指出,新台幣紙鈔設計的過程,應該經過公民參與來凝聚社會共識,預計新會期開議後,將提案修改《中央銀行法》第15條,設立「國幣(設計)委員會」,納入公民參與機制,展現台灣民間豐沛的設計力。大家認為,紙鈔和硬幣上應該出現什麼呢?

不過,對於高志鵬提案更換新台幣圖案的想法,藍營似乎都相當不以為然,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2日在臉書上反擊,換鈔需要15億新台幣,是否可以從「看膩」新台幣的立委薪水中扣?洪秀柱3日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新春團拜時被問及此事,氣到直接罵高志鵬的提議就像是「神經病」,且不願多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