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2日發表脫歐白皮書,列出在執行脫歐計劃時堅持的12項原則,其中為了保護留在英國330萬歐盟公民的權利,將為移民和海關機制另行立法,在還未與歐盟達成協議的過渡期間,人口自由流動延至2019年。

BBC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日前舉行投票,以498票對114票通過授權政府,啟動脫歐程序。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公布1份77頁的《英國脫歐及與歐盟的新合作關係》脫歐白皮書,其中英國政府堅持的12項「原則」,包括:保持確定性和透明度、控制英國自己的法律、加強聯合王國的內部聯盟、控制移民、確保已經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的權利和居住在歐盟的英國公民的權利、確保同歐洲市場的自由貿易、確保同其他國家簽署新的貿易協議等。

戴維斯表示,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果並不意味英國希望背離歐盟,他樂觀認為「我們的好日子還在前面」。「香港01」報導,英國承諾會與歐洲保持密切關係,沒有人會因脫歐而「將人由英國趕出去」。白皮書表明,在還未與歐盟達成協議的過渡期間,人口自由流動能延至2019年。

英國脫歐的相關法案將在下週進入下一步的立法過程,預料將在3月上旬完成整個立法,以趕得及在3月31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款的脫歐談判,在2019年全面退出歐盟。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表示,白皮書裡也訂出原則,確保已經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的權利和居住在歐盟的英國公民的權利。   圖:翻攝英國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