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上千名學生為了抗議一名保守派新聞編輯赴校演說,1日在校園內示威遊行,晚間突然失控演變為暴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日揚言要撤回聯邦政府提供柏克萊分校的資金。

「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編輯伊安諾波洛斯(Milo Yiannopoulos)向來主張白人至上,他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暱稱川普為「爹地」,是美國「另類右派」運動的門面人物之一。

伊安諾波洛斯原訂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演講,宣導川普的反非法移民政策,還說要「矯正」校園內的「政治正確」風氣,因而引來大批抗議人潮,校方昨晚宣布取消其演講行程,校園也進入封鎖狀態。

數百名學生與其他抗議人士高喊「拒絕他」,並砸碎加州大學校園內窗戶、縱火焚燒木製棧板、並朝警察丟擲煙火和爆裂物,配備全套鎮暴裝備的員警則以催淚瓦斯回擊。

川普今天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如果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不容許言論自由,還對持有不同觀點的無辜民眾行使暴力─那聯邦資金也免談?」

川普的首席政治顧問巴農(Stephen Bannon)曾任「布萊巴特新聞網」執行董事長。

川普在推特上寫道:「如果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不容許言論自由,還對持有不同觀點的無辜民眾行使暴力─那聯邦資金也免談?」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