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3日與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會談,雙方擬確認中國主張擁有主權的尖閣諸島 (釣魚台)屬於《日美安保條約》適用對象。會談可能凸顯在川普新政府下,日美強化同盟關係的立場不變,加以牽制對海洋活動趨於活躍的中國。

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今天的記者會上,對馬提斯預計會談及上述條約適用於尖閣諸島一事表示:「不想作出預測性的評論,但將抓住各種機會進行確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期待地表示:「馬提斯應該會明確表示條約適用。」

這是安倍首次與川普政府的閣僚直接會面。會談計畫進行約1小時,在外國閣僚的禮節性拜訪中,這樣長的會談時間實屬罕見。會談中關於朝鮮半島局勢,預計雙方將就強化飛彈防禦系統達成共識,雙方還將就在南海加強活動的中國動向交換意見。

安倍可能基於歐巴馬前政府在南海派遣軍艦的「航行自由」作戰,要求美國繼續發揮軍事影響力,並考慮對主張應針對中國採取對抗措施的馬提斯表示支持,呼籲緊密合作。馬提斯預計將要求擴大防衛合作,以維持美軍的威懾力,安倍在多大程度上予以響應成為關注焦點。

由於馬提斯被認為是「總統川普的代理人」,3日晚間還將出席由防衛相稻田朋美主持的晚宴。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