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近期因洛興雅(Rohingya)難民議題與緬甸鬧僵,馬來西亞仍決定從下個月起安排持有難民卡的緬甸洛興雅人工作,並會分階段協助難民展開新生活。

緬甸軍方幾乎以「種族清洗」方式鎮壓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人行動,引起國際關注。去年12月初,大馬首相納吉在吉隆坡出席聲援活動,除了聲援洛興雅人受迫害的處境,呼籲平等對待穆斯林外,也向5000名出席者抗議翁山蘇姬(AungSan Suu Kyi)領導的緬甸政府漠視人權。緬甸隨即宣布短期內將停止輸出勞工到大馬服務。

馬來西亞副首相兼內政部長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今天在首相署主持的聯合國難民署高層委員會會議上宣布,將從3月1日起安排持有難民卡的洛興雅人,分階段到種植園和製造業特定公司工作,除了學習新技能和存錢外,未來也可以在安頓到其他國家時,能順利展開新生活。

他說,這項計劃是項新實驗,目的是讓健康良好的洛興雅人在大馬工作外,也期望能間接克服販賣人口課題,以杜絕沒有移民地位的洛興雅人成為受剝削勞工及

非法勞工的潛在群體。

截至去年12月31日為止,聯合國難民署總共登記了14萬9474及來自62國的難民,其中89%或13萬3517人來自緬甸,5萬5565名是洛興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