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網路傳出外交部通知日本關西機場,凡是在台灣護照貼上「台灣國」貼紙者,是違背中華民國法令、護照視同無效,外交部2日表示,經查台灣駐大阪辦事處未曾致函日本關西機場當局,請其將貼有「台灣國」貼紙之護照視為無效,造成國人入境大阪困難之情事。

台灣國護照貼紙 Taiwan Passport Sticker」臉書粉絲專頁1日貼文指出,日本關西機場人員表示:「你們台北駐大阪辦事處來函關西機場入國管理局,說貼上這張貼紙的台灣護照視同無效,我們關西機場只是照辦。如果台灣方面說OK,就立刻放你們進去!」、「中華民國外交部來函中文新聞稿,對我們說明封面貼上貼紙是違反中華民國法律。」、「我們收到台灣政府指令,不准台灣人貼!」

「台灣國護照貼紙」粉專也指出,有在關西機場的日本人看不下去,詢問審查官,關西機場人員卻答覆,「你們台北駐大阪辦事處來函關西機場入國管理局,說貼上這張貼紙的台灣護照視同無效,由於護照有效規格是由護照頒發單位提供,關西機場只是照辦。如果台灣方面說OK,就立刻放你們進去!」粉專文章表示,「我們誠懇呼籲心繫言論自由以及台灣意識的大家,花一點時間看一下這篇更新文,並順手傳給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以及你信任的立法委員!包括魚夫等不少網友都轉發這則貼文。魚夫並指出,「這件事情要讓李大維、謝長廷知道。中華民國外交部警告日本:貼上台灣國貼紙的護照違法!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指出,有關政治評論者林奎佑(筆名魚夫)於其部落格稱「這件事情要讓李大維、謝長廷知道。中華民國外交部警告日本:貼上『台灣國』貼紙的護照違法」一事,與事實不符。

外交部指出,經查台灣駐大阪辦事處未曾致函日本關西機場當局,請其將貼有「台灣國」貼紙之護照視為無效,造成國人入境大阪困難之情事。相關網路流傳消息顯為與事實不符的不實謠言,外交部特此澄清。

外交部指出,護照具有公文書性質,且為國人出國旅行的重要國籍身分證明文件,國人持用護照應遵守政府法令及國際規範。政府現行護照樣式、內容及設計都經正式通知各國政府相關單位及航空公司,倘擅自在護照上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等改變護照原狀之行為,恐將增加他國執法人員辨識護照之困難,甚而影響台灣護照的公信力及全民共同爭取得來不易的免簽證待遇。

外交部鄭重呼籲國人應珍惜這得來不易之成果,切勿有改變護照原狀之行為,共同確保全體國人繼續享有國際旅行便利之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