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盼20年,桃園機場捷運終於在2日進入試營運階段,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未來一個月預估將會有70萬人次參與試乘,面對正式營運後各種大型活動的考驗,搭乘人數可能會「爆量」,鄭文燦說,運量不是問題,至於增購車廂部分,已經和高鐵局反應,希望能用工程結餘款購買更多車廂,未來班距希望能以6分鐘一班做為目標。

桃園機場捷運自2日起開放團體試乘,16日起開放自由試乘,並於3月2日正式通車。鄭文燦下午也陪同立法院長蘇嘉全以及朝野黨團立委,一同搭乘直達車前往機場第二航廈站,對機捷的便利與穩定度相當有信心。

鄭文燦表示,為期1個月的試乘,預估會湧入70萬人次前往搭乘,其中,在團體試乘期間每天約1至2萬人,16日開始的自由試乘,每天會達到4萬人,他們希望透過試乘改善相關缺點,在下個月2日通車前,各站的接駁系統與道路導引都要如期完成,其中,機場捷運A1站是國家門面,希望能把它做得更好,尤其是與台北車站中間的連結通道。

至於機場捷運通車後,除了肩負機場聯外運輸功能外,大型活動的接駁也是任務之一。其中,3月底開打的中華職棒,高人氣的Lamigo桃猿隊主場就設在桃園體育園區站;另外,4月中還有英國樂團Coldplay在高鐵桃園站開唱,如何用有限的班次消化數萬人的大型活動,將考驗機捷的調度與應變能力。

由於機捷目前只有普通車20列、直達車11列,是否能充足應付這些龐大運量的考驗,對此,鄭文燦強調,運量不是問題,現階段需要累積培養,因此,要循序漸進讓熟練度提高,正式營運時預估每天會有7萬人次以上,若碰到大型活動,就會把人數設計提高。桃園捷運公司工作人員也透露,屆時可能會出動全數車廂以疏運乘客。

至於增購車廂部分,鄭文燦表示,這點他們已經和高鐵局反應,希望能用工程結餘款購買更多車廂,未來將以班距6分鐘一班作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