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政府下修公務人員的濫權行為,使得貪腐犯得以減刑,部分公職人員免於起訴。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在1日晚間聚集了近20萬人,抗議群眾包圍政府辦公室,要求退回此法案。

在羅馬尼亞社會民主黨(PSD)籍總理葛林多努(Sorin Grindeanu)的推動下,1月31日通過一項緊急政令,修改了刑法中針對公職人員濫權的刑事責任,重新定義貪腐罪,規定官員若貪污金額少於20萬列伊(約150萬台幣)不得監禁,而目前面臨違法濫權的公職人員也免於起訴,葛林多努更希望進一步赦免部分涉貪污罪犯。

此項法案的通過,引發羅馬尼亞人民的不滿,雖然總理宣稱該法令是為了減緩監獄的擁擠,但這樣的說法,民眾並不買單,抗議群眾在1月31日開始聚集在首都布加勒斯特的政府辦公室前,直到1日晚間已有近20萬人。群眾大罵政府是「賊」,要求葛林多努下台,抗議者還與警方發生衝突,面對群眾投擲石頭、爆竹,安全部隊則以催淚瓦斯回擊。這是羅馬尼亞自1989年共產主義垮台以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

由於羅馬尼亞為雙首長制國家,作為總統的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在此之前曾要求司法部撤回此法案,但遭到拒絕。他表示,將發動全民公投,讓人民決定反貪腐政策方向。約翰尼斯在31日針對法案表示,「今天是法治國家的哀悼日」,他也親自前往抗議現場表示支持。除了布加勒斯特,羅馬尼亞各地也紛紛出現抗議民眾,人數持續上升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